《幸福生活》 

絲瓜粥的幸福滋味邊框.jpg   

當年只憑著「煎蛋、炒菜、煮湯」一點本事,便斗膽嫁作人婦。多年來經過婆婆媽媽的調教, 加上自己的「創意」與「感覺」,廚藝雖未達爐火純青之境界,但「煎煮炒炸、蒸烤燉煲」也算小有心得,自有一套滿足全家老小口腹之欲的方法。

吃的學問博大精深,不管是滿漢全席、宮廷點心、路邊小吃,或是金庸筆下黃蓉那令人嘆為觀止的精湛廚藝,每道菜只要能說上一段故事,或是「百年老店」、「獨門醬汁」稍稍加持,總能吸引饕客躍躍欲試。然而,過盡千帆,反璞歸真,真正吸引味蕾的往往僅是食物最原始的滋味。

4aada4176a2d6.gif嫁入農家,我才終結自己「蔥蒜不識、五榖不分」的困窘,跟著孩子一起觀察體驗各式蔬果的成長過程,學習跟蟲蟲做好朋友。偌大的庭院裡一年四季蔬果不斷,黃昏時分,屋前屋後巡禮一回,順手採摘最鮮嫩可愛的菜蔬,將泥土沖洗乾淨後稍加烹調,即成晚餐桌上的佳餚美味。不必擔心農藥殘留,更能咀嚼出滿口的菜根香。

田家蔬果.jpg 

4aada5852dbd5.gif「童孫未解供耕織,也傍桑陰學種瓜」絲瓜棚是我家庭園勝景之一。夏日午後,濃密的掌狀瓜葉密密張結出仲夏夢網,不但遮擋住所有陽光,連吹拂的薰風都帶有清新的綠意,讓人暑氣全消。瓜葉隨風起舞,嘩啦啦肆無忌憚的也跟著嬉鬧般,兀自笑得前俯後仰,煞是可愛。一條條閃著碧玉般溫潤色澤的絲瓜隨風輕盪,接受我們的品頭論足-環肥燕瘦各具風情,偶爾閃動著葉隙間灑落下的幾點金光,更顯得熠熠生輝,一一垂懸著家人凝聚的喜樂心願。雀屏中選成桌上佳餚者,也宣示她今夕生命最恰到好處的豐美。

過去,我欣賞絲瓜的健康美味,卻不喜歡烹調絲瓜,總嫌它耗費我太多時間。下班回家後立即鑽進廚房,忍住一身疲累準備晚餐,當然希望在最短時間內端出熱騰騰的菜餚。但面對絲瓜,不管大火炒之、中火煨之、文火燜之,甚至加水煮之,它們一片片生龍活虎似在鍋中滑來滑去,怎麼也炒不軟,我頻頻翻動、屢屢掀蓋,急得焦頭爛額它們也不為所動,一餐飯做下來弄得耐性全失。

4aada5c3d6783.gif後來發現「煮湯」是不錯的方法,丟進湯鍋中煮之沸之全然不管,我在另一爐上炒我的其他菜,時候到了或加金針菇、或加蛤蜊、或打蛋花,外撒些海帶芽,一道鮮美可口的絲瓜湯不費吹灰之力便可完成。至此,我才徹頭徹尾正式愛上絲瓜。

近來有些疏懶,倦於每天費神變換餐桌上的菜色,所以三不五時端上一鍋「煲粥」,也算不負主婦職責。粥要能兼顧色、香、味,非得「以煲力取勝」不可。只要冰箱有絲瓜,那麼炎夏中吃碗平氣降火的「絲瓜粥」再適合不過。

水滾後,米、瘦肉、胡蘿蔔、瑤柱率先下鍋以大火煮熟,之後一路以文火煲之,中間陸續放入香菇、秀珍菇、竹筍,最後再放絲瓜、蛤蜊、海帶芽,煲上一個多小時,美味的4aada1ef02b44.gif「絲瓜粥」便可上桌。沒有油煙,不必忍受抽油煙機震耳欲聾的吵雜,文火不必擔心湯汁橫流,可以放心聽音樂、做運動、看書報。做飯,真的可以很優雅!

我家的廚房很香,不是速食店那種炸雞油滋滋的爆香,也不是便當店中過多五香八角的膩香。每當絲瓜粥在鍋中「啵啵啵」微微滾動時,各種食材的天然滋味融合成一股獨特的香氣,甜而不膩、濃而不嗆,是清清透透的幸福滋味。  

98.7.26

 

翠玉絲瓜.jpg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