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師生心語》

嘉豪邊框.jpg  

4aada463d7b7f.gif 

星期一的第一節下課,教室內兵荒馬亂。

組長們正在催收上節課檢討的數學練習簿,已訂正完的小朋友吃早餐、聊天、閒晃,還沒訂正完的正努力中:呼喊救兵的、絞盡腦汁的、發呆出神的…

我迅速走回座位,滿桌急急尋覓紅筆,桌上好幾疊作業簿紋風未動,前半節課剛考的成語造句已加進來,眼看數學練習簿又快疊上來,顧不得早餐未吃,得趕緊開工呀!否則下一節又有查字典簿了……

屁股剛坐下,嘉豪帶著數學練習簿來,恭敬的攤在桌上說:「老師,這個展開圖不能連成正方體。」

我看了一眼,喔!是剛剛檢討過的題目-連連看,上面正方體視圖連接下面它的展開圖,只有這組是正方體,其他都是長方體-很簡單嘛!心想:「嗯!這小子頭又發昏啦!之前上課心算答案不是多一個零,就是少一個零。看來空間概念還有問題唷!沒關係,再講一次!」

「你看,這個面當底,右邊摺過來,再摺到後面。左邊摺過來,再摺到前面,上面蓋起來,就是個正方體啦!」對於願意個別請益的好孩子,老師總是特別賣力。

「可是老師,這樣摺過來再摺過去,蓋不起來呀!」嘉豪解釋他的理由。說真的,我正一邊盤算著現在該做的事,一邊眼睛還盯著看黑板缺交功課的一堆號碼,沒認真在聽……

back_154.gif 「可以啦!」我心不在焉的敷衍。

旁邊小朋友也附和說:「對呀!可以摺起來呀!」我更篤定了。

「可是,這樣摺過來再摺過去,真的蓋不起來呀!」嘉豪不放棄……

好小子莫非來亂的?不趕緊收你們的簿子來給我,還一直「盧」!

「不然這樣好了,你拿張紙畫下這個展開圖,再剪下來摺摺看,就知道你哪裡想錯了。」

接下來,我們師徒倆窩在後面又畫又剪又摺,一個意外的結果出現-真的摺不起來!有兩個面重疊,有一個面是空的。除了嘉豪,我們全被題目耍了,原來題目真的錯了,而嘉豪的堅持才是對的!

8.gif 剛好上課鐘響,我趕緊退回所有數學作業簿,全班重新討論這個不曾令人懷疑的題目。我再次示範錯誤的展開圖,小朋友從狐疑到豁然開朗,將展開圖的錯誤處更正。感謝嘉豪,對於糾正老師錯誤的孩子,老師總是特別尊敬,連連誇讚嘉豪的細心觀察,答題不僅僅是連出直線,還去探究兩者是否真能「兜」在一起?果然發現其中的矛盾之處。這種精神,連老師都要敬佩呀!

宋朝學者張載說:「為學於不疑處有疑,方是進矣!」我們往往以為自己有在思考,但匆忙的步調、固定的行為模式讓我們忽略去想想:「為什麼?」「真的嗎?」就好像一個美食鑑賞家成天忙著為他人端上桌的餐食打分數,而日漸遲鈍的味蕾,終有一天連自己喜歡吃的食物滋味都將模糊難辨。

4aada1e99bf60.gif 一般人通常沒有思考的習慣,因此事情發生時都憑本能的直覺立即反應,並且容易受到他人的左右而影響自己的判斷,於是很多想法在潛移默化間被改變,在社會的約定成俗中失去應有的好奇心。

「不懷疑不能見真理」當年哥白尼若不是對「地心說」產生質疑,就不會自己觀察研究星象,而勇敢提出偉大的「日心說」理論。牛頓如果不被一顆蘋果砸痛,好奇為何蘋果不朝天空飛去而努力研究,最後提出「萬有引力」定律。當然,懷疑不是無端的猜疑或盲目的否定,而是以科學思考的角度深入思考:

「為什麼是這樣而不是那樣?」

4aada5894a224.gif念書時也應該有這種態度,讀到一段話時,不要立刻信以為真,如果失去懷疑的能力,就無法養成思考的習慣。對任何狀況都能加以思辨,就會發現,雖然有很多事情目前如此,但它沒有亙古不移的必要,也有可能被新證據推翻。如此,就可以在很多舊有的理所當然中,找到新的可能性。

感謝嘉豪為我上的這一課。

 (98.10.5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