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師生心語》

卡片.jpg 

4aada5a0d4ea1.gif婚後先生自動解除送花義務後,我也理所當然失去收花的權利。

唯一還能期待的是畢業季,如能有學生家長體恤百合老師沒有功勞也有苦勞,外加流淚揮汗嘔心瀝血的辛勞,畢業典禮送來一束鮮花,總能滿足一點老師的「虛榮心」,兩年來與小鬼纏鬥的恩怨情愁即刻一筆勾銷,愛的擁抱過後,彼此留下深深的繫念……

今年不帶畢業班,沒有收到花束的期待。

4aada5888f36f.gifAnn將這束玫瑰送來時,是兵荒馬亂的下課時間,我正埋首案上,眼花撩亂地批改著堆積如山的考卷。眼前忽然出現一團美麗的鮮花,畫面跳脫太快,一時意會不過來。視線再往上移些,一張娟秀的臉龐正笑出燦爛陽光-是Ann!

「老師,我要畢業了,謝謝您以前的教導,這束花送給您!」

4aada427d7ac0.gif來不及醞釀情緒,只能匆匆給她幾句鼓勵話語,便目送她離去的背影……

 Ann要畢業了?時間過得真快!

回想多年前Ann的媽咪生第二胎,坐月子期間,幾個同事相約前往探視。還記得那個春天的午后,接過沉睡中的Ann-是個漂亮、可愛的小天使。我們的緣分於焉開始,就這樣看著Ann一路成長……

Ann的媽咪是我共事二十年的好伙伴,我們是好同事、好朋友,也像好姐妹,精神上常常相互支援。工作上的辛勞、家庭中的難題,彼此都視對方為諮商的好對象,相濡以沫情誼匪淺。苦水傾倒完,才有本事繼續稱職的扮演人師、人妻、人媳、人母等多重角色。因為相知甚深,我們也易子而敎,孩子學習路上有良師相伴,媽媽的心是踏實的。

4aada2088c629.gifAnn是校內演說第一名,順理成章成為我的入室弟子。天生就有即席演說能力的小朋友鳳毛麟角,仰賴後天訓練又是極其艱苦的過程。Ann的媽咪義無反顧支持我,在背後幫忙收拾Ann疼痛的淚水,讓我可以狠狠用力下刀雕琢這塊璞玉。

Ann第一次參賽只有四年級,我和她媽咪都好緊張。封鎖線阻止指導老師靠近賽場干擾選手,我無所不用其極以「上廁所」為由,躲在裡頭忍著熏天臭氣遠遠欣賞Ann的演說。聲音聽不清楚,但見小妮子舉止優雅,站在台上對著評審侃侃而「談」,「談」足四分多鐘後從容不迫下台。趕回休息室跟Ann的媽咪報喜訊,兩個女人高興得要抱在一起跳起來-管她「胡言亂語」什麼!膽小的Ann總算跨出第一步了!

4aada5852dbd5.gif鋼琴、小提琴的學習涵泳她嫻雅的氣質,舞蹈、游泳的訓練造就她優美的儀態,繪畫、寫作的觀察培養她敏銳的思考。隨著年紀增長,Ann在一次次參賽的歷練下愈發成熟自信,成績愈來愈亮眼,最後終能在全縣決賽中脫穎而出,抱回第三名的榮耀!

盛開的玫瑰流淌著芬芳的氣息,我獨自在花瓣上細數帶領Ann練習演說的過程,一幕幕停格的畫面尚且如此清晰,而小妮子,不知不覺長大了。很高興她以優異的成績畢業,當她上台領「縣長獎」時,掌聲響起,我同身旁她的媽咪一樣滿足、欣慰……

Ann,謝謝妳送的這束花。老師已在妳身上播下種子,相信未來,它將在妳身上開出更燦爛、更耀眼的玫瑰!祝福妳……

(99.6.22)

柔邊花束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