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幸福生活》

母雞.jpg

4aada4176a2d6.gif小時候,有段時間母親學起鄰家自己養雞。我偎在母親懷裡撫觸毛茸茸的「足足」,那溫軟細緻、嬌嫩可愛的模樣格外惹人憐愛。

婚後婆家有段時間也養雞。孩子們小時候回阿嬤家,圍著雞舍吱吱喳喳談論不休,熱鬧喧嘩勝於雞群,總得盤桓許久許久……

不必親自餵養,一切好說。所以「雞」一直給我溫潤、靜好的感覺。

4aada5852dbd5.gif很難想像,當天賜良「雞」時,完全不是那麼回事。

連日陰雨不斷,乍雨忽晴難以捉摸。不必出門的假日早晨,我窩在沙發悠閒看報。老公忽然滿身大汗,氣急敗壞自屋外走入說:

「我被那隻雞氣死了!」

「雞?哪來的雞?」我ㄧ臉茫然。

「妳都不知道,我們家被一隻老母雞攻佔好幾天啦!」

人雞戰事已持續數天,只不過我向來不問世事,少食人間煙火,這種「機車」之事,通常老公自行排除,不會驚動老婆大人。

4aada41a29eec.gif原來最近有隻母雞每晚必來我家歇息,清晨見老公開門方倉皇逃竄,留下遍地「黃金」供他做晨間運動。起先以為是誰家鄰人走失雞隻,應會出來尋回,也就不以為意。但數日以來全無動靜,這隻流浪雞白天四處覓食,夜裡必來報到。每天清晨除留下數灘雞屎,不曾下過一顆蛋……

4aada427d7ac0.gif 「把牠趕走啊!」我趕緊獻策。

「下這麼大的雨,能把牠趕哪兒去?我想…乾脆把牠養起來。」老公認真的叨念。

才想讚他有「民胞物與」胸懷,莫非老兄實則想要「烹羊宰雞且為樂,會須一飲三百杯」!見我ㄧ臉驚愕,他大笑:

4aada427d7ac0.gif 「誰敢吃那種流浪雞啊!又不是鬧饑荒好嗎?我是說天天清雞屎實在很煩,把牠養起來至少地面容易清掃。」

 「可是,還得準備飼料、添購雞籠,這……」我很猶豫。

況且門前美麗的花木旁養的不是金絲雀,而是隻老母雞,那畫面委實荒誕…

於是,我家成為這隻母雞的「洞天福地」。風疾雨驟時,牠得以在門口來回踱步,悠緩自在。天候不佳,實在不忍心趕牠,老公只好繼續天天清雞屎,一天總得忙上兩三回。我雖眼不見為淨,但潮濕黏膩的空氣中開始瀰漫一股腥臭味……

4aada424de990.gif這天天氣放晴,一整天風和日麗,思忖著老母雞應不會再造訪。豈料下班回到家,赫然見到滿地雞屎,東一坨西一團,門口臭氣沖天!花崗石地板正好形成保護色,得低著頭仔細分辨,否則「中標」機率百分百!可憐我蹬著高跟鞋跳芭蕾舞似的,臨淵履薄膽跳心驚。乍見屋前成狼藉不堪的地雷區,這才明白老公的辛苦,他每天清晨率先「掃雷」完畢,妻兒們才不致大清早便踩著「屎運」出門。是可忍孰不可忍,我決定下逐客令!

老公回來後,我忙不迭對著超級地雷區一陣抱怨。

4aada5bc29320.gif「我不管,既然是流浪雞,大便也不知是否有傳染病,你設法將牠送走,越遠越好。別告訴我你要養牠。不准喔!」

接獲老婆懿旨,老公當「雞」立斷,伺「雞」而動手到擒來,將牠送到隔壁村莊討生活。鄉下地方覓食容易,這位雞女士已在我家享受多日禮遇,差點還成入幕之賓,夠了!

近日「生雞卵無,放雞屎有」這句俗諺讓我玩味再三。這隻老母雞如今「成事不足,敗事有餘」,全因喪失「下蛋」的經濟價值,食之無味、養之糜費,被主人棄養亦可理解。雖然體態豐美風韻猶存,幾乎激發老公同情心欲圈養之,終因無法創造雞屎以外的任何效益,仍舊錯失頤養天年的機會。

水龍頭下,我嘩啦嘩啦正搓洗青菜,忽焉茅塞頓開……

背後響起老公的任務回報:

「那隻雞我已經處理好了,以後不會再來了。除非牠會認路!」

4aada205b250b.gif別鬧了!就算認得路回來也別想「母雞變鳳凰」。趕緊磨刀霍霍、手腳麻利的備起晚飯。臉上堆起最燦爛的笑容嬌聲說:

 「最近你清雞屎真夠辛苦,唉喲!我還不知道雞屎這麼臭呢!今天特別煮得豐盛些好好慰勞你一下……」

任何時間,還是得製造些許「雞卵效益」。那麼霸道、潑辣、小氣、嘮叨、懶惰、耍賴……等「雞屎」,才能在保護色下光明正大存在。

(99.6.29)

夕照撕邊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