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心靈花園》

朱槿.JPG 

 

4aada429ac723.gif雲鬢風鬟乘翠浪,柳眉星眼低春山……

不管是女為悅己者容,抑或女為己悅而容,身為女人都有義務打點好自己的形貌,尤其吾等資深美女,即便花容月貌不再,至少維持門面整齊乾淨,如若放浪形骸四處嚇人,委實有礙觀瞻又不道德。

從小一直是由媽媽親操鉸剪為我修剪髮尾-標準的「家庭理容院」。這樣的「治髮」方式簡單俐落、省時經濟。吹染整燙一概謝絕,一頭青絲猶抱琵琶半遮面,長髮飄逸的清秀佳人從不食人間煙火。

生平第一次上美容院找專業設計師「治髮」,是生完老三後掉髮嚴重,不得不忍痛剪掉留了三十年的長髮。經設計師建議一番剪燙吹捲之後,頂著一頭熱騰騰的「鳥巢」進門,差點嚇傻一家老小!鳥巢造型換來連聲撻伐讓我花錢又受傷。

「這家不行換別家!」

此後數年間我游走於各家美髮沙龍,為寶貝髮絲尋求安身立命所在,而過程真是波折重重。

4aada42a8694c.gif小美容院年輕老闆娘創業艱辛,設計師身兼洗頭小妹,只能一個座位一個座位輪番「轉檯」服務。坐著等洗頭得花半小時,頂著濕髮等吹乾又要半小時,吹好等剪髮再花半小時……我的青春豈能荒廢無度,只得拒絕往來。

大型連鎖美髮沙龍的名牌設計師客人多如過江之鯽,個個身懷絕技,動作快如迅雷,刀下髮落地,「喀嚓喀嚓」三兩下完成服務便被請下座椅買單去。回到家仔細對鏡端詳,才發現左右長短不一,只得自己抓起剪刀重新修整一番。服務不周,也列拒絕往來。

這家洗頭小妹十分盡責,按摩功夫硬是了得,揉捏搥按銷人心魂……正待讚譽有加,小妹開始以甜死人不償命的嗲聲介紹美髮產品,並以魅力四射的電眼,無限惋惜對著鏡中的客人發射「小李飛刀」,刀刀正中要害:「唉唷…妳的頭皮屑很多哎…掉髮嚴重喔…髮量這麼稀疏…唉呀!白頭髮比上次多好多喔…」使得客人不買幾瓶她們家的產品就好像很作踐自己似的,銀子不堪負荷,只得再列拒絕往來。

4aada46bec20c.gif 家庭美容院老闆娘身手敏捷,刀法俐落頗具專業架勢,正暗自竊喜終於尋到可堪停靠的港灣。不料她話匣子一開毫無停歇態勢,滔滔不絕如江河日下,開始做起身家調查:老公子女幾人、家住何方、休閒嗜好……一訪查出手中人頭職業是老師即刻大喜過望,扯開嗓門對著內室喊:「阿明啊!你不是數學不會算嗎?趕快拿來問這位老蘇啦!」於是我頂著滿頭髮捲,還要義務當起家教。身心不堪其擾,只得又列拒絕往來。

 4aada5a9dcc55.gif流浪數年後,終於為我的髮絲覓得「良人」。這位設計師是位單身「花美男」,費司讚、手藝棒、眼光好、品味佳、價錢又公道,於是從妹妹的同事的朋友的姊姊開始,一堆師奶拉拉扯扯成一籮筐死忠粉絲,經常來這家沙龍深造「治髮哲學」。

剛開始與設計師接觸先要尋求共識,每次得花點時間溝通捲度大小、髮色深淺、髮型長度,然後才能放心將項上人頭交給他。整理完頭髮回家,「鳥窩」「女巫」「歐巴桑」等驚呼不再出現,讓我愈來愈覺得二十公里的長征路途一點都不遠。

平常話講太多,假日很不想再開口,尤其治髮是我難得的休憩時間,絕不想用來聊是非、道身世、做買賣、交朋友。這家沙龍從設計師到助理人人惜話如金,十分符合我的需求。除非自己開口,否則沒人會在耳邊嘰嘰聒聒的推銷產品;髮量少、髮色白在這裡會得到充分的尊重。

back_154.gif 近來雙方愈有默契,進門頜首坐定,助理一邊按摩一邊詢問:「小姐今天做什麼服務?」

「染。」

 back_154.gif洗頭時助理例行性詢問:「需要棉花棒嗎?」

「不用。」

back_154.gif染完髮設計師上前詢問:「今天要剪嗎?」

「修瀏海就好。」

4aada43c53c9e.gif該有的服務一樣不少,不該等的時間一刻不留,不需講的話一句不多。

兩個小時後,光鮮亮麗走出沙龍……

三句話,完成我「治髮安天下」的神聖天職……

(99.3.10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