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親子呢喃》

DSC04017邊框.jpg 

↑Ariel在阿嬤家採摘她最愛吃的玉米

 

4aada429ac723.gifDear Ariel

妳是我的忠實粉絲,雖然少有時間逛我格子。這天午后妳靜靜看完所有文章,微微嬌嗔:「妳不愛我!」

「啥?」我不解。

「爸爸有文章,弟弟、妹妹有文章,阿公阿嬤也有文章,就是我沒有……」

這樣一口咬定媽咪的心思,雖然不公平,但捫心自問,似乎真對妳有些虧欠。當我笨拙的試著要經營部落格,看媽咪蹙著眉、揪著心,妳義不容辭放下書本陪著我設定操作。雖然部落格妳也不嫻熟,但有妳陪著商議討論,笨媽的心是踏實、篤定的。剛上路那幾天,妳仍不時關心我是否一切順利。看我玩得起勁,還笑著提醒近視兼back_154.gif老花的媽咪:

4aada5bdae0a8.gif「小心視力一去不復返,瞎了眼睛別哭著要人攙哪!」

 眼下格中沒有妳,真是難以交代……

但是,一篇文章就能道盡對妳的愛?妳太小覷「母親」二字了。

初生.jpg 

back_245.gif想想一路陪著妳成長,不覺間已過了這麼多個年頭。那個炎夏夜晚與妳初次邂逅,抱著妳的雙手微微發顫:這baby…這麼小…該怎麼養大?初為人母的心有些許甜蜜,但更多的是懷疑、憂懼。

小人兒果然是狠角色,不負新手媽咪的徬徨,夜夜號哭-用盡全身氣力,半夜三更哭得驚天動地!媽媽抱、爸爸搖、阿嬤惜…都沒用!方圓十里內的鄰居都知道咱家添了個愛哭的新生兒。爸爸要上班,阿嬤白天煮月子餐很累了,漫漫長夜,被妳哭得心慌意亂的媽咪還是緊緊抱著妳,唱歌給妳聽,說話給妳聽。走走搖搖,多想摘下天邊星月給妳叮叮噹噹耍著玩,多想帶妳坐著南瓜金馬車駛向童話國度,只要寶貝別再哭!

4aada46e06714.gif在妳偶爾疲乏暫歇的當兒,與妳依偎著坐在椅上打個盹兒……當妳終能沉沉地安睡,天,也亮了……

寶貝,媽咪就是這樣開始陪妳看日出。

四個月.jpg 

4aada1f296ee1.gif通過「夜啼」的震撼教育,似乎將妳從窅冥的前世拉進了今生。妳變成乖寶寶,好吃好睡,愛玩愛笑,作息規律。因為妳聽話懂事,才讓我和妳爸爸有再生弟妹的勇氣。但還沒升格就被迫學習姊姊應有的雍容氣度-讓出奶瓶改以杯子喝奶,自己走路喪失被抱的權利,自己吃飯不能等著被餵。這樣的訓練,讓生性膽怯的妳展現堅強獨立的一面,後來求學路上年年擔任各種幹部至今,家中大小事情也能一肩挑起,處理得井然有條、鉅細靡遺。媽咪因此經常感謝上天的恩賜-讓我擁有貼心的妳。

周歲.jpg 

小時候,各項才藝的學習全在爸媽眼皮子底下,像打上聚光燈外加放大鏡,小朋4aada41a29eec.gif友該有的偷懶愛玩無處現形,週而復始,勤學不輟。問妳「樂在其中」嗎?當然不!但妳那「說」得一口好字的爸爸仍這樣帶著妳:在書法室裡「口水與淚水齊飛,宣紙共鼻涕一色」,苦心孤詣帶著妳南征北討。經常為了趕赴一大早的比賽,夜半出發,一路披星戴月。每當走出賽場,燦爛的朝陽映照妳臉上專注自信的光采,一張張漂亮的成績單,正是陪妳看日出的贈禮啊!

穿上白衣黑裙後,繁重的課業讓妳不得不封筆、封琴、封笛。每天晨光曦微時,爸爸送妳出門去搭車,留校晚修後回到家已過二更天。屬於妳的青春是黑白的,看妳艱辛的啃噬物化數生,那白紙黑字在我眼中全是遙不可及的蝌蚪文,而妳,仍奮力與之搏戰毫不退卻。

4aada5852dbd5.gif五月萱草的馨香提醒子女要感恩母親的辛勞。每年母親節妳們姊弟不忘做好三張卡片,分別送給媽咪、奶奶與外婆。Ariel,做為妳的母親,此刻,讓我回過頭來深深感謝妳……

因為妳參與我的生命,讓我有機會褓育妳、教導妳,於是平凡如我的女子得以享受「偉大母親」的榮耀!

看著妳屢仆屢起翻身學爬,跌跌撞撞學走會跑,讓我見證生命成長的喜悅總得伴隨痛楚,因而更珍惜生命,更勇敢堅強。

4aada42a8694c.gif看妳從牙牙學語、隨興塗鴉,到進出各種賽場歷練膽量、爭取成績,讓我明白任何奇蹟都是建立在勤勞努力的基石,更能積極付出、享受過程-不論成敗。

做了母親,我學會更多包容體諒,更多同理心來對待我的家長與學生,明白他們的困境,需要怎樣的協助,並學會更真誠的讚美鼓勵。

4aada205b250b.gifAriel,是妳成就我做一個好媽媽、好老師!

久未聽妳彈琴吹笛,好懷念那段家中隨時樂音飄揚的時光。翻找出妳這首長笛練習曲,借花獻佛,與格友們分享媽咪「陪妳看日出」的喜悅與感動……

(99.5.4)

王維詩書法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