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師生心語》 

樹蔭.jpg 

4aada42a8694c.gif午後艷陽光燦熱烈,初夏蟬聲沸騰。

擱下批閱作文簿的紅筆,眼睛酸澀,卻有一陣清涼微風拂過心底。窗外老榕根鬚輕盪,樹下綠蔭深濃,遊戲器材記錄著孩子們的笑語喧嘩。

此刻,看見依依的「幸福」,是我今夏最大的成就。

她在最後一篇作文上這樣寫:

老師的鼓勵,讓我知道是非對錯,可以還是不可以,老師的溫柔聲音,彷彿是天上太陽照著地上的田,讓我們發芽,從小幼苗變成大西瓜,我幼稚簡單的思想變得越來越成熟。有老師的鼓勵,誰會不幸福?

4aada429ac723.gif這樣的文字不在預期。那堂作文課,我給了「幸福的滋味」這個題目,全班孩子共賞一篇從報上剪來的佳文,然後大家熱烈討論起「幸福的感動」……

4aada46e06714.gif有人說:幸福,就是和好朋友一起聊天、打球。

也有人說:幸福,就是天天吃到媽媽煮的菜。

還有人說:幸福,就是閱讀一本好書。

更有人說:幸福,就是在電腦前打遊戲打到死……

我微笑尊重孩子們的感受,請他們書寫三種「幸福的感動」與老師分享。然後,依依其中的一段文章,就這麼寫下她對我的孺慕之情……

如果,她知道老師的心這麼容易被感動,當初是不是會早點放棄矜持呢?

 

5.gif 

4aada464e0de8.gif剛接下這一班時,我一樣不去翻閱「輔導紀錄簿」。書面上的「豐功偉績」容易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,升上高年級是新的開始,每個孩子都該有機會站上新的起跑點。

豈料,班親會竟成依依的「批鬥大會」:

「一聽說我家寶貝又跟依依同班,我擔心了好幾天!」

「老師妳不知道,依依爸媽離婚以後,這孩子完全變了個人似的……」

4aada462eeb7c.gif「上學期我女兒也沒給她怎樣,依依就恐嚇說要〝撂人〞修理我女兒,害她好幾天不敢上學……」

「有一次依依還拿美工刀說要割割看手腕會不會痛!嚇死人……」

憂心忡忡的家長們妳一言、我一語,吹縐老師的一池春水!

依依,這個身型高挑,面貌清秀的小女孩,竟是家長眼中的「大姊頭」?明白自己遇上棘手的問題學生後,我還是決定不把依依當「問題」來處理。

 4aada5a9dcc55.gif班級常規一視同仁,新班級的規定多如牛毛。當然一開始並不順利,依依與我關係緊繃,但我依舊堅持、溫柔的堅持、不厭其煩的堅持,言行舉止、學習態度、髮型穿著,一項一項的教……

依依,卻始終冷冷站在我伸手可及的距離之外。

 

5.gif 

依依,老師該如何幫妳?妳飛在雲中,掛在天外,像一隻斷線失了方向的風箏。

如果我不試圖尋找並捉住那條線,蒼穹下、青山外,何處能修復妳可能摔得破敗腐朽的枝骨?

4aada5a0d4ea1.gif 大人世界撲朔迷離的蛛網盤根錯節糾纏著,妳的心透不進陽光,桀傲不馴的眼神,孤高冷峻的嘴角,在在說明內心失溫孤寂的痛苦。

妳的眼睛像夜裡的星光,閃爍不定,蘊涵不該屬於童年的沉重,一如星空下許多難以解讀的秘密,做為妳的老師,我卻尋不到開啟那靈魂的鎖鑰,只能眼睜睜看著妳,用無聲的語言抗議家庭破碎的傷痛。

 

5.gif 

彼此都在測試對方的底線,幾回交手徒勞無功。

那次懇談,我刻意火力全開。

4aada205b250b.gif先是厲聲指責依依的偏差行為,灑上一大盆狗血!

後來,婉言相勸動之以情。她開始眼眶泛紅,終於,流下淚水……

卸下武裝後的依依哭得摧心折肝-這小小的心靈,多久不曾如此百轉千迴?身邊沒媽陪伴的孩子,多麼渴望有「愛」?我輕輕告訴她:

「把我當成妳的媽媽,相信老師,我會幫助妳……」

從此我帶著她,一句一句背唐詩、背解釋。不久她在日記上說:

我從來沒有把書背得這麼熟過……

4aada1eb92ace.gif高年級的數學並不簡單,尤其像她這樣荒廢學習一段時日的孩子。我從基本觀念題讓她熟練,鼓勵她動筆演算養成思考的習慣,產生挑戰自我的勇氣。她在日記上又說:

我覺得自己越來越進步了……

依依的進步是全面的。她的眼神不再銳利,臉上的線條變得柔和,嘴角常漾起迷人的弧線。她喜歡和好朋友一起說笑、一起工作,不再像隻張牙舞爪的刺蝟。

老師常常把握機會讚美她、肯定她,而她報以靦腆的微笑後,又埋頭繼續努力。接著,段考分數大幅躍進,得到學校頒的「進步獎」。未曾預期過色彩,花朵仍能開得燦爛動人;走過幽谷,眼前的風景豁然開朗,前途依舊精采可期。

4aada5a5a1574.gif真高興,依依心目中的老師有「溫柔聲音」,不全然是「河東獅吼」。老師的鼓勵像「太陽」幫助幼苗長大茁壯,而非「直升機」盤旋的壓迫,讓她能有「幸福」的感覺。

依依,老師終於走進妳心扉,這美好的「幸福的滋味」,我們一起品嚐……

(99.8.4)

作文.jpg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