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心靈花園》

仕女圖.jpg 

晚妝初過,沉檀輕注些兒個,向人微露丁香顆。

一曲清歌,暫引櫻桃破。

《一斛珠》南唐‧李煜

享盡齊人之福的李後主,在這闋詞中傾力描繪大周后那誘人的櫻桃小口。妝罷輕點絳唇,千嬌百媚地對她的男人微露丁香似的舌尖,眉眼生波風情萬種,低掩翠袖回眸淺笑。簫管齊奏婉轉悠揚,鶯聲燕語蕩人心魂,輕啟小巧紅潤的櫻唇,一曲清歌聽得帝王如痴如醉……

都說「破」字用得傳神精妙,想那嬌滴滴、水嫩嫩的櫻桃「破口」而歌,必定餘音繞樑三日不4aada5a9dcc55.gif絕,比起我等中年庸婦只會扯著「破」鑼嗓子對孩子「破口」大罵,實在高明太多。「破」得 美、「破」得妙,古今正妹之嬌態原來並無二致啊!

對此美好畫面的想像近日縈繞不去,全因「」字侵擾糾纏……

痛到最高點,腦中有畫面。想像,讓自體分泌腦內啡,或能稍稍麻痺顏面神經減緩痛覺,不致想一頭撞牆去。

4aada595ab8ba.gif「嘴破、喉嚨痛、噴廣東苜藥粉……」

我徘徊屈臣氏琳瑯滿目的藥品前,幾度欲伸手為疼痛尋求解決之道。

這回,口腔潰瘍像遍地花開,天天都有新榮景。圓形、卵形口瘡先浮成芝麻粒狀,趁人不備,暗地裡迅速星羅棋布肆意打樁,嘴唇表面、牙齦內外側、顴骨以下內膜無一放過。一天之後,紛紛開口露出猙獰詭笑,裡裡外外、大大小小「破」不下二十處。這群瘡口各自圈地為王,以灰白、暗黃色澤高調宣示主權、深入斧鑿,齜牙咧嘴日益猖狂。城牆週邊各擁沃野千里,燒殺擄掠成猩紅色戰場,凹陷是白血球的埋屍處,4aada462eeb7c.gif 隆起是紅血球的亂葬崗。疼痛像脫韁野馬四處奔竄,下探頸項、上衝腦門,指數日日飆高、煎熬如影隨形。

我不奢求擁有美麗的櫻唇,只求還我一張能正常飲食、言語的嘴巴。

過去一、兩個破洞,忍幾天就沒事,如今這般態勢簡直在考驗人「動心忍性」的功夫。晚餐煮出一桌好菜,卻無法克服撕心裂肺的痛楚,只得頹然放棄進食。齋戒數天,少吃少喝,全身乏力,頭昏腦脹,平常口腹慾望淡薄的我,這天竟被餐桌上的外食香氣引出強烈饑餓感!即便有如狼似虎的衝動,最後還是只能默默熬點白粥囫圇吞下。

4aada23d39737.gif小朋友不明白老師的痛苦,逮到機會仍要頑皮。屢勸不聽的惡作劇牽涉人身攻擊,氣息奄奄的我還是忍不住破口大罵,連珠砲似的開火全因口齒不清,唾沫橫飛皆因口涎難遏,罵得幾近潸然淚下只因滿口如針氈狂刺。學期進入尾聲,該檢討的考卷、該複習的重點,不能稍有延宕。硬著頭皮苦苦撐著……

兩頰腫脹有如玉婆的富泰,雙唇肥厚有如安潔莉娜裘莉的性感。每每攬鏡顧影自憐,憔悴、黯淡、枯槁,全無「對鏡貼花黃」的興致,日夜寢食難安,倦怠懶言。同事間談天說笑得迴避,無法高談闊論、縱聲大笑,還是別壞了他人興致。回到家終能沉臉禁聲,凝眉斂目,縮進角落祈求疼痛無更多入侵空間。

熬夜、感冒、壓力大、睡眠不足、免疫力降低,身體的反撲排山倒海而來。我自食惡果,這叫「活該」!

櫻桃破,我也有……

4aada2358521e.gif敢瀟灑對號入座,乃因數天來下脣被一瘡口公然佔據,殷紅胭脂能暫時掩飾嘴脣的乾癟與失色,只要塗抹時閃過它的領地。妝畢,乍看之下,多像緋紅豐潤的櫻桃點上一小坨新鮮奶油,頗有垂涎欲滴之態。想像自己化身為喝著下午茶的貴婦,噘著嘴,慵懶悠緩輕聲細語,故意忽略唇邊沾黏的餅乾屑,更添幾分嫵媚性感……

只不過,老公全無李後主欣賞大周后那般眼光,一個勁兒對我碎碎唸!

(100.1.16)

櫻桃.jpg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